Windows XP 惹的禍?澳洲醫院電腦系統中毒陷入混亂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2 日 7:25 | 分類 網路 , 軟體、系統 ,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Windows XP 惹的禍?澳洲醫院電腦系統中毒陷入混亂


雖然微軟一早已不再支援 WIndows XP ,但基於種種原因,XP 仍被為數不少的組織使用,包括澳洲的皇家墨爾本醫院(The Royal Melbourne Hospital)。但這間醫院的 XP 電腦日前受到電腦病毒攻擊,職員被逼人工作業,醫院運作大受影響。

工作改以人工處理  不要登入敏感網站

醫院以電郵向員工傳遞這個消息。電郵指出,醫院的病理科被電腦病毒影響,使員工沒有電腦協助,需要人工處理血液、肌肉和尿液樣本。此外,改用人工處理花掉大量時間,以致多項工作延誤,只有最緊急的病理樣本才獲處理;其他員工如果想要求病理科盡快提供結果,只可透過傳真來要求。

電郵又提到,醫院的 IT 部門正修復問題,員工不應自行解決;又提醒員工不要把電腦關閉,以及用電腦登入銀行、電郵和 Facebook 等敏感網站;如果電腦已關閉就不要開啟。

 

已把影響減至最低

醫院發言人於當地時間 18 日晚上說,雖然病毒破壞了電腦系統的運作,但員工已把對病人影響減至最低,非必要手術和門診預約仍維持正常。團隊正盡快解決問題,病毒移除後就會調查系統是怎麼會受到入侵。然而對於病人的紀錄會否流出,發言人沒有回應。

雖然外媒強調受病毒感染的是 XP 電腦,但到底是作業系統還是醫院的網絡系統有漏洞而導致這次事件?如果現在就把事件歸咎於過時的作業系統似乎太過武斷。

事實上,香港的醫院也曾遇過因電腦問題導致運作受阻的情況,不過不是電腦病毒入侵,而是電腦的 IE 升級後產生相容問題,使部分功能無法正常運作。

(本文由 Unwire Pro 授權轉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