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去除毒素的血液過濾器 CytoSorb,將公司市值拉抬到 4.5 億美元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4 日 8:00 |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能去除毒素的血液過濾器 CytoSorb,將公司市值拉抬到 4.5 億美元


美國醫療器材製造商 Cytosorbents Corporation 透過血液過濾產品,開闢了全新的醫療器材細分市場。

CytoSorb 是一種安裝在醫院現有心臟裝置的過濾筒,使用裝有聚合物微珠的圓柱筒去除患者血液循環系統的毒素。去除這些毒素可以減少發炎,如果不控制毒素,會損害組織和器官。

這項技術由現年 81 歲的 Vadim Davankov 發明,他同時也是 CytoSorbents 顧問和俄羅斯科學院系主任,已得到 53 個國家批准,約 46,000 個過濾筒已投入使用。在歐盟,醫生治療敗血症、致命性血流感染和外傷(包括重度燒傷)時都會使用它們;但在美國,此技術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,以證明過濾器可降低器官衰竭、中風和重症患者死亡的風險。

CytoSorbents 表示,如果過濾筒能從高風險症狀擴展到心臟和其他外科手術,那麼還有 200 億美元的潛在市場。

現在,旗艦產品 CytoSorb 和衍生產品已將公司市值帶到 4.5 億美元左右,CytoSorb 的發展還得到五角大廈研究機構 Darpa、美國陸軍和空軍、國家心臟肺和血液研究所、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德國政府的資助。

一般情況下,過濾筒定價為 1,000 美元,大小如玻璃杯,內含數百萬顆聚合物微珠,每顆和一粒沙差不多大。過濾筒內建幫浦,像漏斗般過濾病人的血液。

基本工作原理如下:當血液流過時,血球、抗體和其他重要物質會在珠子周圍流動,但毒素和發炎性蛋白,尤其被水排斥的蛋白質則會困在珠子裡。

CytoSorbents 首席執行長 Phillip Chan 說,典型的敗血症治療過程需要 3 到 5 個過濾筒。

未來,美國本土會是 CytoSorbents 開拓市場的重中之重。

克利夫蘭診所重症醫學部主席 Hassan Khouli 說,CytoSorb 是很有潛力的想法,但被批准可於美國廣泛使用之前,需要更深入的研究。他說,可能的副作用方面還有問題,比如:過濾筒是否也過濾掉病人血液的關鍵營養物或藥物。CytoSorbents 說,將在 2020 年展示一項重要的美國試驗結果,旨在減少 400 名接受過複雜心臟手術患者術後腎損傷的發生率。目前,美國醫院只有在一些特殊緊急情況才能使用此過濾筒。

(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;首圖來源:Cytosorb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