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年 10 件有趣的台灣專利,有的真是瞎透了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03 日 12:00 | 分類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2015 年 10 件有趣的台灣專利,有的真是瞎透了


初來乍到這個智財世界,聽到「專利」這兩個字時,就有種尖端科技、高深莫測的印象。但其實仔細了解之後,發現還是有很多有趣的生活應用,會讓你不得不讚嘆這些發明家們天馬行空的創意。以下,便挑了 10 件在 2015 年公開或公告的台灣專利來與讀者們分享,肯定會讓你與專利拉近彼此的距離。

1. 可移動爬行的鬧鐘(第 TW201531821 號)

對於許多人來說,早晨要離開那溫暖的被窩,宛如與戀人離別那般不捨。

「可移動爬行的鬧鐘」這項專利內容中,叫人起床的方法可真是絕了!它是一個長相如毛毛蟲外觀的鬧鐘,配備人體溫度感測裝置,到了該起床的時刻,它就會朝你所在的地方前進,然後在你身上爬來爬去,並且同時發出叫聲。把牠關閉的方法是得抓住牠,讓牠動彈不得。這個毛毛蟲鬧鐘除了從聽覺上著手外,更外加了觸覺方式,來喚醒你這個賴床鬼。

TW201531821_proguidescreen1230

話說,從專利文字的描述上感覺這個毛毛蟲鬧鐘有點驚悚,不過從圖來看,其實蠻可愛的。

 

2. 具捕蚊功能的筆記型電腦散熱座(第 I510901 號)

這個發明讓筆者當場楞在電腦前,聯想力真的無極限啊!

「具捕蚊功能的筆記型電腦散熱座」這項專利提到的散熱座,其外觀、功能與一般的筆電散熱座沒甚麼不同,差異在於當不使用筆記型電腦時,可把這個散熱座立起來,其所配備的 LED 光源設備便會將吸引蚊子過來,當蚊子靠近時,風扇會強力運轉,產生氣旋將蚊子吸進去,把蚊子困在集中盒裡面,然後慢慢被風乾。

I510901_proguidescreen1230

蚊子 R.I.P。

3. 香腸香皂(第 M512587 號)

筆者真的很好奇,香腸明明是個油油膩膩的東西,怎麼會跟肥皂聯想在一起?

香腸香皂,原來就是在紅色的肥皂中崁入透明的肥皂,呈現瘦肉與肥肉,絲瓜布包在外面就像是大腸包小腸的大腸。

M512587_proguidescreen1230

還是感覺油油的!

4. 狗便自動承接總成、便器、便袋(第 TW201505540 號)

這絕對是個造福愛養狗,卻又不愛收拾狗大便的絕佳發明。狗奴們陪主子去出巡時都要準備塑膠袋、夾子以備不時之需(其實有高達 99% 的機率會用到,狗狗們超愛在外面「嗯嗯」的),有時候主子興致好就在別人家門口騎樓直接嗯嗯了,實在尷尬。

狗便自動承接便袋,就是一個以磁鐵吸附的收納紙袋,當狗狗嗯嗯的時候就會把磁鐵推開,裝到收納紙袋裡,幫各位奴才們省了不少力氣,也落實了垃圾不落地!

TW201505540_proguidescreen1230

但要讓狗狗穿上它肯定是件難事,希望我家主子不會抗拒這個發明。

5. 防狼噴霧鞋與遙控開關裝置(第 I513421 號)

發明人提到出現這樣的發想,是因為在面臨歹徒時,身上的包包有很大的可能會被搶走,因此即使隨身攜帶防身設備也無法發揮作用,而如果穿上這個防狼噴霧鞋,就可以在赤手空拳的情況下獲得與歹徒周旋的機會,只要按下遙控裝置,就會噴灑出刺激性藥劑,並且會發出 LED 眩光嚇阻歹徒。

I513421_progidescreen1230

筆者不禁好奇,按下開關後要做出跆拳道高踢腿的動作,還是開始奔跑讓噴霧向後蔓延阻止歹徒追上呢?

6. 人力水中推進器(第 M506775 號)

不會游泳的人有福了,這個發明可以讓你在水中高速移動。

動作原理其實很像騎腳踏車,套在這個裝置裡面,可以不受水中阻力的影響,更為省力。

M506775_proguidescreen1230

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美人魚!

7. 具保溫控溫的手機(第 M513518 號)

在寒冬中許多人都有使用暖暖包的習慣,不過暖暖包不能重複使用,會造成資源的浪費。利用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來做為發熱的保暖工具,似乎是個不錯的想法。

M513518_proguidescreen1230

其實看到這個發明,筆者認為自己錯怪 HTC 了!筆者的 HTC 手機之所以會如此燙,一定是採用了這個技術,真是貼心的良心企業。

8. 具有存錢構造的打卡鐘(第 M501615 號)

員工遲到要打卡的話,嘿嘿,先投錢再說!

這個具有存錢構造的打卡鐘,若遇有員工超過上班時間打卡時,必須先將罰金投入至投幣孔中,待感應單元感應判斷罰金的金額正確後,控制單元即驅動吸卡機構,使員工可繼續補打卡片,故能有效地管理員工上、下班出缺勤的時間。

M501615_proguidescreen1230

看你還敢不敢遲到!(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違反勞基法?)

9. 麥克風式的蒸汽吸入器(第 M511333 號)

對於有呼吸道疾病的小朋友來說,多半需要以噴霧治療,但是那個藥好臭,又要戴上吸藥器的面罩,許多的小朋友都會很抗拒。

將蒸汽吸入器做成麥克風造型,並在內部裝設有一音樂播放裝置與一含藥蒸氣產生部,如此一來,當音樂播放裝置開始播放音樂,且病童跟著所播放的音樂一起唱歌時,便能透過病童唱歌時嘴巴一張一闔及換氣的動作,將含藥成分之蒸氣吸入體內,達到提高病童治療意願的效果。

M511333_proguidescreen1230

老實說,筆者覺得這個挺實用的!

10. 防狼壺結構(第 M498863 號)

前面有提到一個防狼噴霧鞋,如果你剛好沒穿那雙鞋出門,沒關係!這裡還有一招:具防身效果的防狼壺。

天下武功,為快不破,平常是個水壺的它,遭遇危險的時候,反手拿起這個水壺猛力一棒給他揮過去。

M498863_proguidescreen1230

據說瓶身材質為強化玻璃,保證色狼痛到哀哀叫!

你覺得哪個最有趣呢?2015 年大家申請的專利其實不少,以上這 10 件有趣的專利僅是少部份,如果你也發掘了其他有趣的專利,不妨跟大家分享分享吧。

(本文由 智由博集 授權轉載;首圖來源:Flickr/GotCredit CC BY 2.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