擴大電線桿絕緣包覆,台電要讓小鳥松鼠跟待樹上一樣

作者 | 發布日期 2022 年 04 月 11 日 15:45 | 分類 生物科技 , 科技生活 ,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
擴大電線桿絕緣包覆,台電要讓小鳥松鼠跟待樹上一樣


春天是鳥類引發停電事故高峰期,台電除透過設置刺針型驅鳥網,製造「天堂路」溫和痛感效果等方式,阻止鳥類久留築巢,治本之道是持續擴大空中線路包覆絕緣工作,降低鳥獸觸電機率,「讓動物在電桿上,就跟待在樹上一樣」。

303大停電後,鳥獸引起停電事故成為議論話題,不過,攤開台電事故資料庫,從2012年到2021年,10年下來,配電系統停電事故件數已從2萬1,019件降至8,999件;其中鳥獸碰觸致停電事故件數,也從2,838件降為1,780件,降幅近4成。

停電原因包羅萬象,鳥類、蛇、老鼠、松鼠、猴子等都可能成為悲劇主角,因爬上電纜活動或築巢,碰觸裸露帶電設備、破壞絕緣罩造成短路,導致數千家戶燈火瞬息。

台電為避免鳥獸在電纜上築巢,會設置各種機關,台電配電處組長陳垚輝接受《中央社》記者訪問時表示,例如從國外引進音頻驅趕器,或者用廢棄塑膠管等製造高低差平台,甚至設置刺針型驅鳥網,「類似天堂路的效果」,讓牠們沒辦法平穩站著與久留,自然不會成為築巢環境。

除了布局空中線路障礙賽,地面防範措施不可少,陳垚輝說明,即便電桿地下化,路邊開關變壓器裝置還是會有孔洞,若小動物從縫隙跑進去,碰觸裸露帶電體,便可能感電、造成線路跳脫,因此會進行孔洞封填工作,阻斷老鼠等「入侵」。

此外,台電近年持續執行空中線路包覆絕緣工作,保護動物免於觸電。

陳垚輝指出,過去確實山區較容易發生相關事故,近年因綠化、環境保護意識抬頭,都會地區公園成為動物棲息地,例如大安森林公園非常多鳥類、松鼠,台大校園生存環境更好,空中線路包覆工程也漸漸從山區延伸至都會區。

他特別提到,過去台電觀念是電線嚴禁攀爬,現已慢慢轉型、吸取國外經驗,朝向與動物和平共處,營造友善居住條件,因此致力進行線路包覆絕緣化,「讓動物在電桿上,就跟在樹上一樣」。

全台有314萬根電桿,陳垚輝說,會一步步完成這項浩大工程,只要看見整排電線站滿鴿子,就代表此處已完成絕緣工作。

(作者:曾智怡;首圖來源:Flickr/Yen(yenlife007) CC BY 2.0)